December 19, 2022

这不过是个开场

2022,是从一模开始的。但是关于一模,并没有什么好说的。还是从寒假讲起吧。

寒假

打游戏的游戏截图

开了一个 Minecraft 服务器,加了少量 mod,和朋友玩的。

另一张游戏截图

因为不会搞 Minecraft 服务器的备份,就用了 Git 做版本管理。


寒假里入手了一台 Mac Mini (M1, 2020),从此应用可以跨平台编译了。

neofetch

macOS 的开发体验确实比 Windows 好不少。Command Line Tools for Xcode 直接就配置好了常用的 compilers、Git 之类的东西。

四月是你的谎言

三月,上海疫情从华亭宾馆开始。三月中旬,我们走进了第二次网课。相比起 2020 年的第一次网课,这次网课来得真不是时候。距离原定的中考时间,现在只剩下两个月。但仅仅是学校网课并没有什么用,新增数字仍旧越来越大。接着,上海进入了四月 1 号开始的封控时期。这回封控,原本是说持续两周的,可是到了快要解封的日子,却又延长了。谁也想不到,这次封控持续了两个月。另外,体育、英语听说和理化实验中考都取消,中考延期。

鉴于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情况,为切实控制学生线下大规模聚集性活动,保障师生健康安全,经研究决定,2022 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身科目统一测试暂停,相应成绩按满分 15 分计入学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分。日常考核分值和计分办法不变,由学校按往年要求完成。

——上海教育

我市秋季高考统考延期至 7 月 7 日-9 日举行,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延期至 6 月 18 日-19 日举行;中考延期至 7 月 11 日-12 日举行,取消初中理化实验考试、外语听说测试,相关考试成绩以满分计入学生中考总成绩。

——上海教育

六月 1 号,上海解封。我们是六月中旬回到线下上课的。学校里实行“网格化管理”,各个班被分配到不同的楼层,每天学校组织做核酸。这是初三的最后一个月。

中考

中考延期,另外今年还有政策变更。名额分配使得公办学校取得更多优势,且今年中考人数增长了近一万。原本预感中考难度或许会变低,然而真正开考才感觉实际上并没有。总之,这次中考的竞争相比以往更激烈。另外,成绩是在八月公布的,真的是让人提心吊胆半个暑假。

毕业

初中以最后一场考试结束,这一届,没有毕业照。毕业典礼在八月 1 号举行,但是是线上的,没有那种应有的仪式感,更没有这段时期的见证——毕业证书。(毕业证书和中考成绩单最后是在九月发的)

小小的旅行~

去了苏州昆山,还有长兴岛~

苏州真爱码头
长兴岛某处的风力发电机
长兴岛某处的公路

新的开始

学校里拍的一张图

升入高中!最直接的感觉就是校园比初中大了很多,听说也有更多有意思的活动,最开始的时候是非常期待。不过过完国庆,我们又一次转入线上。运动会被迫推迟到三个星期后恢复线下才举行,开幕式也取消了,最后是以分年级的方式举行的,有点遗憾。

放开

十二月,疫情防控政策总算有所改变,从严格的防控走向了放开。各个省市陆续不再查核酸,在网上你甚至可以看到机场火车站一类的地方在撕下关于疫情的海报。这样看好像不是骗人的。

淘汰赛

一旦放开,就一定会有大批感染。这也的确发生了。放开大概一周之后,我们一个年级,总共才 12 个班,转为线上的有 3 个,之后的一天增加到 5 个。据说高二也淘汰了一半。

随后的一天早晨,看起来一切安好。然而正准备出门,却来了网课的紧急通知。(有些同学甚至已经到了校门口)第二天,高二也网课了。

中小学校自 12 月 19 日起,除初三、高三年级外,全部调整为线上教学。

——上海教育

尾声

2022 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对我来说,面对的是离开熟悉的校园,迎接挑战,迈向新的旅程。而这一步,却如此坎坷。三年,疫情抹去了多少原本可能的精彩回忆,给予多少人一次次的困难。希望这次网课是最后一次网课,希望这次放开是真正的放开。疫情的坎总会过去,它将化作我们难以忘记的回忆。

愿来年,能自由地去往想去的地方,找回我们本该拥有的浪漫。

这不过是个开场……


“这不过是个开场”是今年上海中考的语文考试作文题。

About this Post

This post is written by Mr. Will, licensed under CC BY-NC 4.0.

#life#school#annual-review